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加藤清正與熊本城



交通資訊;

1 博多(福岡)往熊本(新幹線),時間大約一小時十分    


2 從熊本城站坐熊本市電到【熊本城 ● 市役所前站】下車(可以在車站窗口買市電一日券【500円】)     

3 建議往右走從櫨方門進入

參觀費用;おとな 500円 こども(小・中学生)200円 

開放時間;4月~10月 8時30分~18時00分(入園は17時30分まで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月~  3月 8時30分~17時00分(入園は16時30分まで)
     
       我把自己的旅遊文定位為「記帳文」,盡可能地在文章中加入一些我曾用過的旅遊資訊。或許可以給一些即將成行的人一點幫助。另外,加入一些記帳式的文字。可以彌補自己在文采上的不足。也可避免有人問我相關資訊時,會出現「欸...嗯....當時我到底怎麼去的呢?」「你確定你有去嗎?現在承認說謊我可以稍微原諒你!」這一類的對話。

       從福岡前往熊本時。因為使用【北九州地區的三日周遊券】,所以可以搭乘九州新幹線【特急「燕子」号】,這台列車有趣的地方在於它的內裝,座椅的布面是由「西陣織」編成。觸感像絲綢般的滑溜。椅背和扶手的部分是木質材質,如果坐姿稍微傾斜一些,就會有像溜滑梯的錯覺。


票券名稱:JR-KYUSHU RAIL PASS 北九州エリア【北九州地區的三日周遊券】
發售價格:¥7000
發售對象:護照上印有「短期滯在」的外國觀光客。
使用方法:三天連續使用
販售場所:我在博多車站買的,也可以在台灣透過旅行社購買。





      到熊本之後可以買熊本市電的一日券(價格500円,可以一天內無限制搭乘,還蠻划算的),利用路面電車來回是一件頗為愉快的事。車廂外殼有數種不同的塗裝。偶而坐到新的車廂,會有一種「嘿嘿...賺到。」的奇妙心情。熊本城其實離車站不遠,坐六站就可到達,下車後往左沿護城河走便可以看到櫨方門了,之所以走櫨方門是因為走著走著,就可以看到加藤清正的銅像對著你微笑,而且走這裡到本丸的距離也比較近。





      先來談談這城的老大加藤清正(かとう きよまさ)吧。 小時候叫虎之助。因為母親是豐臣秀吉的親戚,靠著這一層關係,也剛好平步青雲的秀吉為了建立親族的家臣,因此被安排進入了豐臣企業當個基層職員,成了秀吉的近侍。 真正讓大家開始注意到這位小弟其實是在賤之岳合戰。加藤清正因為砍了敵將山路正國,表現傑出而被封為「七武海」...喔...錯了,是被封為「賤岳七本槍」之一。其後原本受命治理九州肥後國的佐佐成政無法管理自己的地盤,當地一揆暴動四起。不爽的豐臣秀吉命佐佐成政自裁,改派加藤清正前往處理民亂並成為肥後國當地新的扛壩子之一。文祿之役時,加藤清正率領第二番隊一路攻至朝鮮的漢城,甚至打太順手還超越朝鮮北部邊境,順便俘虜了人家朝鮮的小王子。豐臣秀吉病逝後,天下陷入總舵主之爭,加藤清正押寶在狸貓家康上,開始與德川家康親近,並與家康的養女結婚。也因這層親戚關係(親戚關係真是不錯用的手段),關原之戰時他加入以家康為主的東軍,留在九州牽制當地西軍的勢力。戰爭結束後德川家康論功行賞,使其成為肥後五十二萬石的大名。此後加藤清正開始在熊本築城,也就是現今熊本縣的熊本城。
 



       1591年加藤清正選定在茶臼山丘陵一帶開始建城。熊本城是以室町時代隈本城為基礎加以改建,熊本城又稱為銀杏城,這是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時,考慮到萬一發生圍城戰時,城內需要有戰備糧食,因此在城四周植銀杏樹(銀杏吃到飽就對了,既可以守城又可以抗衰老)。1606年築城完畢後又將城名由隈本改為熊本城。熊本城是一座平山城。走一圈大概是一個半小時,這是我實際走過的測量,為什麼我會走過呢?是命運的捉弄,還是前世的糾葛,亦或是單純的迷路......是的,我迷路了,在大雨滂沱的時候因為迷路而繞了熊本城一圈。直至現在,這依然是一段難以言喻其心情的複雜回憶。




      事實上現在的熊本城已不是當初加藤清正所建的城了,在明治時期西南戰爭期間,天守閣意外發生火災,一些文物、城樓都遭到燒毀。1960年熊本市籌得1億多日圓重建該城。大天守內部改成博物館。在城一旁也復原了本丸御殿。成為了重要的觀光據點,來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活的加藤清正在廣場前和你拍照,四周還有足輕怪伯伯與你搭訕,聽到你是台灣人還會用怪怪的中文「你好,喔,謝謝」來表示友善。另外如果你捐贈日幣一萬圓的話,還可以當一日城主,名字刻在主城中。我是很想當當看一日城主,但是看了一下,好像沒有外國人,所以作罷。





       熊本城旁邊有一個台灣人較少注意的地方,清正公蠻受到當地民眾的愛戴的,所以這裡有一個祭祀加藤清正的神社,到的那天神社內有人在作法事,所以只能拍拍外 面的情景,到神社免不了要買一下御守,比較特別的是我還請神社人員寫下御朱印,為自己留下一個特殊的紀念。另外身為一個觀光客,怎能不促進一下當地的經濟 發展呢?因此也買了觀光客才會買的一些紀念品。

 

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